close

「斑黛喀蒂」Banteay Kdei

DSC02324.jpg 

斑黛喀蒂寺的東入口剛好在皇家浴池的上岸碼頭的對面,而斑黛喀蒂寺的建築風格有點類似塔普倫和寶劍塔,我們從東入口進去,經過一道很長的連續門廊,一道又一道的門。而午後陣雨就在此刻突然降臨了,在寺裡看到有許多外國遊客沒帶傘或是懶得撐傘,而在一旁躲雨,因為雨來得快去的也快,等到我們從寺裡再走出門口時,雨已經停了。雨季通常都是早上大得熱死人的太陽,而下午天氣就轉陰開始下陣雨。


DSC02325.jpg
▲一道又一道似乎在穿越走不完的時光迴廊


「皇家浴池」Srah Srang

從斑黛喀蒂的東入口走出來,就可以一眼望見皇家浴池。有背包客建議我皇家浴池的日出也很美。我想,在這一大片的池子上方出現太陽真的會很美,不過現在是雨季...從我們要從前面的大廣場走到碼頭上,下過雨的紅土地簡直是個地獄之路,踩到哪陷到哪,恐怖之極啊!等到一分鐘的路程走了五分鐘後,爬上碼頭終於看見一大片水池,剛好池邊有人在釣魚。

DSC02326.jpg
▲一望無際的湖面,下過雨後更顯豐沛

皇家浴池是個小型人工湖,之前是用來儲水給生物使用的,一眼望去看不見對岸。正值雨季所以皇家浴池的平靜湖面,讓人光是望著它就覺得很放鬆,雖然下過雨天氣陰暗,但周遭氣溫開始涼爽了起來。不過因為皇家浴池就只是一個池,所以花在這時間不長,我們就準備到下一個目的地了。
DSC02334.jpg
▲上岸碼頭上兩旁的守護石獅和蛇怪欄杆


「荳蒄寺」Prasat Kravan

荳蒄寺就位在皇家浴池到吳哥寺的路上,我們順著來到了這。一下車司機告訴我們就這裡,荳蒄寺乍看之下就五座橫向磚塔,不大,就這麼五座,而磚塔的入口超級小,偏偏吳哥窟的建築因為近年來遊客量大增,三不五時都看得到外圍架起圍網、鷹架在維修,所以只能看到荳蒄寺的外圍,裡面根本無法進去。這荳蒄寺很罕見南北向橫列一排建造,但依舊是座西朝東,跟其他寺建築風格比起來大為不同。周圍似乎還有護城河的痕跡,只是水已乾。中間那座塔最大最高,不過剛好幾乎都在維修,我們就不敢進去參觀了...我想也許過沒幾年,以這樣遊客量的損壞程度,現在來就已經每座遺跡幾乎都在修補,再來可能要再能參觀這些文化遺產的機率就很低很低了。
DSC02341.jpg
▲只要是紅色系的寺廟就是砂岩建造的。

DSC02349.jpg
▲旁邊有兩座塔都搭起了維修欄杆,柬埔寨的每座熱門寺廟幾乎都看得見維修的影子


「吳哥寺」Angkor Wat

終於來到今天行程的重頭戲-小吳哥,好險這時雨已停,早上來看日出時就一直很想衝進裡面逛逛了,就因為吳哥寺是全柬埔寨裡唯一座東朝西的寺。它是全世界最大的宗教古蹟,光從西入口要走到寺廟裡就必須先走過一條極長的參道,吳哥寺有一道非常廣闊的護城河和外圍牆,這間寺廟簡直是大到不可思議啊!而也是因為是佔地最大的寺廟,所以當初建造它的國王-蘇耶跋摩二世(跋摩是國王的稱號)可以盡情的在這裡表現印度教的宇宙觀。印度神話裡有一座世界中心之山-須彌山,山上有五座山峰,所以遠遠望向吳哥寺,就像須彌山,而寺的最高點有類似五個山峰的梅花形排列塔樓。簡單的說,吳哥寺就是一個三層堆疊式建造的金字塔寺廟,須彌山在印度神話裡是眾神的居住地,而很多神話就圍繞著產生。在第一層的某個塔裡,供奉著一座非常高大的毗濕奴神像,周圍常會有許多人在參拜。第一層我們順著參觀了長約六百公尺的壁面浮雕,浮雕圍繞著吳哥寺四面牆敘述著許多故事:蘇耶跋摩二世的軍隊、天堂與地獄、乳海攪拌、毗濕奴大勝阿修羅大軍、黑天大勝阿修羅波諾(黑天是濕婆的化身)、善神和阿修羅大戰、楞伽之戰。每一處浮雕都刻得生動,故事角色們也似乎在賣力的表演著印度神話故事,其中我最喜歡的就屬「天堂與地獄」,可以清楚的看到許多百姓走向天堂、地獄,犯過罪的人就會掉下地獄,接受許多酷刑,拔舌、抱火柱、被野獸撕咬...等。

DSC02356.jpg
▲繞著寺廟周圍長達六百公尺的浮雕,有些黑亮的部份都是被「手」摸亮的!所以乾脆圍起來

DSC02359.jpg
▲第一層的外圍迴廊

拾階而上第二層有幾個儲水用的石池,而周圍十字迴廊裡,穿越其中可以看見有幾尊小佛像,本來是為祭拜毗濕奴,而後來吳哥寺變成佛教朝聖地,所以可以看見有些長得像泰國四面佛的佛像(印度第一神-玄天後來就是演變成泰國的那尊四面佛)參雜在其中,反正大家本是同一家嘛!演變來演變去就一家親囉!沒想到準備要從第二層爬上第三層的時候,慘劇就要發生了。

DSC02354.jpg
▲看見印女那裙子如絲般飛舞的生動雕刻嗎?

通往最上層的樓梯口有工作人員在發牌子(我後來回台灣才查到原來最上層一次才開放150人),等到我走到她面前時,她突然告訴我褲子太短了不准上去!我的媽啊!晴天霹靂,果然人家都警告說參觀寺廟不建議短褲汗衫果然是真的...我倆就這麼飲恨的走不到第三層!沒關係,我和ru說,明天快點逛完其他的目的地,下午穿長褲再來攻一次!所以吳哥寺的最上層最精彩的地方就在我的短褲中落幕了...

DSC02353.jpg
▲這一面通往最上層的階梯被封住,我們註定沒別條路可溜上去了...

於是我們就繼續在第一層、第二層參觀,吳哥寺真的很美也很大,到處都是浮雕,到處都是阿帕撒拉仙女,可惜我沒看見那唯一一尊「露齒微笑的仙女雕像」,全吳哥窟幾千尊的仙女雕像,就只有那一尊是露齒的,聽說是雕刻的那個工作人員突發其想的創意吧...

DSC02829.jpg
▲站在吳哥寺西門的參道上望向夕陽,雖然被雲層蓋住了大半,依然美不勝收。


吳哥寺參道外那廣闊的景像很美,我相信我回到台灣多年後還是會記得這裡,我最愛的小吳哥。所以大家都說這裡建議多來幾次,體驗一下她的美。每次來這走參道我就莫名的覺得很開心,不知為什麼。但是吳哥寺的外圍「攤販區」也是最觀光化的,因為這裡最多推銷的小朋友、大朋友。吳哥窟賣最多的就是明信片和各式品質好的絲巾。

帶著沒能逛完吳哥寺的小遺憾,我們準備打道回府。通常包tuktuk車一整天的錢就包含了司機會載你去吃晚餐再載回飯店,但因為我們想自己體驗一下暹粒生活,第一天我們是被載去餐廳吃飯然後被接回GH,根本沒逛到街。所以今天我請Mr.Throm可以回家休息了,我們打算自己走路去吃晚飯,順便逛一下聞名已久的「PUB Street-洋人街」!要說暹粒生活機能差、落後也可以,有人就問過我暹粒有好吃的嗎?我只能說,只要你口袋麥可麥可,暹粒這邊不乏也有超高級的餐廳、飯店可以讓你豪華享受。只是我們既然來到這不同國家,當然也要體驗一下當地的生活文化、飲食嘛!洋人街真的不愧是洋人街,真的都一堆西方人,而這邊的餐館、酒館也是一家接一家的開,真的超熱鬧的,不輸台灣夜市啊!還有幾家非常有情調的pub,坐了許多西方人在喝酒、聊天、玩牌。因為太多餐廳,不曉得要選哪樣,剛好經過一排路邊攤,有個女服務生跑出來街道上熱情的招呼我們,菜單遞給我看的時候還用中文對我們說:炒飯、炒麵都有。沒想到更悲慘的現在才開始...

PIC096.jpg
▲我猜不是這盤就是這杯...果然最美味的都是最毒的啊!XD 

但我真的也必須說,暹粒的炒麵真的超好吃的啦!他們這種麵叫做「mama」,在超市裡也有在賣這種mama泡麵。麵的顏色是橘紅色的,再炒上一些高麗菜、紅蘿蔔、肉絲,雖然很簡單,但因為一盤炒麵只有「灣兜拉」實在太便宜,我們就忍不住坐下來點餐了。再點上一杯每餐必喝的Fruit Shake簡直是有媽媽的味道啊!我和ruru都一致認為這是我們在柬埔寨五天來最好吃又最便宜的一餐。沒想到,因為早上曬太陽流了一身汗,下午因為坐tuktuk車沿路給風吹到我有點頭痛,感覺自己好像快感冒發燒的樣子,吃完晚餐回飯店洗完澡後就趕快倒頭大睡,希望不要感冒。而到了半夜三點,我突然被一陣胃快被脹開的感覺給痛醒,我以為我真的因為路邊攤中獎而肚子痛,所以馬上吞了一顆我從台灣帶來的「胃痛特效藥」,因為我很放心它的藥效,所以吃完藥後不以為意就繼續睡,而真正的好戲就在隔天早晨開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