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明知在雨季裡要能看到日出不容易,但還是想睹睹運氣,在台灣旅遊時沒人願意陪我早起看日出。吳哥窟沒有夜生活,為的就是讓旅人方便來一次早起啊!清晨4:00就起床,因為Mr.Joe跟我們說大約4:30就得出門了。雖然是夏季,但清晨裡的微涼空氣還是需要多加件外套的。來吳哥窟有一個東西也算必備物品:手電筒。不管妳有沒有想要看日出,我們在吳哥窟的這五天,我的手電筒也用了不少次。因為這裡路大條又沒車,重點是也沒路燈。連從外圍售票處進去遺址的那一大條主要道路也沒半顆路燈,清晨、傍晚漆黑一片,只靠著tuktuk車前頭燈,清晨四、五點,我們正前往Angkor Wat。

「Angkor」是當時吳哥王朝的首都,而「Wat」在柬埔寨文裡代表"寺廟"的意思,現在大家俗稱的吳哥窟,指的是Angkor Wat,又稱小吳哥,為了與大吳哥城區別(Angkor Thom)。書裡都大讚小吳哥,而實際遊覽下來真的不為過,Angkor Wat算是最大、最有特色、最美的一座寺廟,不愧與中國的萬里長城、印度的泰姬瑪哈陵、印尼婆羅浮屠,並列東亞四大建築奇觀。甚至於1992年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還將它列為世界級的文化資產來列管。而我們要前往觀看日出的地方就是明信片裡都會出現的景色,在東埔寨也隨處可以看到小吳哥日出的畫在販賣。

angkor_wat_rear.jpg  明信片專業取景處:護城裡的左邊蓮花池前

 

早上的計畫我們只打算先來小吳哥看日出,因為吳哥窟是在所有吳哥遺址裡唯一座東朝西的寺廟,而其他都是以座西朝東方所建造,所以大家都會建議下午來看小吳哥是最美、也最方便拍照的時刻,順便在吳哥窟看日落迎接這天的夜晚來臨。還不到五點tuktuk司機就把我們帶到一個定點,四周完全一片漆黑,可能是太早到了,司機叫我們等一會兒再進去,順便和我們聊起天來,突然問到我們幾歲?結婚了沒?他們這邊的都大概22-24就結婚了。我問他幾歲?結婚了沒?都30歲了,但他沒錢(這邊要30歲還沒結婚算很晚婚了)。看來全世界沒結婚的理由真的都一樣,也是最好的理由。

等到五點,司機示意我們可以下車走進去了。可是完全一片黑,好險我有做功課帶手電筒來,不然也許我會踩到什麼鬼都不曉得。在這種荒郊野外摸黑真刺激,但一接近入口才發現來看日出的人還挺多的。跟著人群走就順利得來到了左邊的蓮花池前,已經有攤販在叫賣咖啡和租椅子。發現「灣兜拉」在柬埔寨真的很好用,什麼都是一塊美金...這邊看日出不怕會腳痠,因為動腦筋快的商人都在這邊出租椅子。有早餐、有咖啡、有椅子,果然大家都是輕鬆愜意的在這等待旭日昇起的那一刻啊!

DSC02177.jpg
▲五點多,天空陰暗,大概猜得到結果了~XD

PIC076.jpg
▲等到六點左右,人群紛紛離開了。不死心的在最後回頭一照,只看到太陽頭...

DSC02185.jpg 
▲明明是雨季,為啥蓮花池沒滿!?倒影也只有一半...殘念的蓮花池

夏季差不多日出時間都蠻早的,還不到六點太陽差不多露臉了。看不見完美的日出,也拍不到明信片的景(我還特地架腳架),但清晨的小吳哥還真的是很美啊!尤其是和一大群人一起看日出的感覺也挺有趣的,我和ru說我們下午還會再回到這來,好好的品味它一番。

 

「巴戎寺」Bayon

有很多翻譯,巴容廟、巴揚寺、百因廟都可以,它位在大吳哥城Angkor Thom的正中央,吳哥的Temple建造方式都差不多,一定會有一條長長的參道走進中間寺廟的主體,而寺廟本身蓋很高,高處會有一座佛塔是供奉神祇的。和台灣的寺廟不同,台灣的寺廟有佛住,也能容納人們可以出入。而在吳哥的寺廟裡,中間的佛塔絕對不是給人進出的,因為空間狹小,只能容納一尊神像。

DSC02214.jpg
▲司機還很貼心的在South Gate前停下來給我們拍!不然我想說他就要這麼騎進去了咧

建造寺廟的國王們都是信奉印度教,信仰的不是濕婆神就是毗濕奴,但建造「巴戎廟」的國王後來特立獨群改信佛教。所以巴戎廟的建造風格有點點不一樣,但大致上也是中央一座高的佛塔山。而Bayon又稱做「微笑高棉」,另一個明信片的知名景點,總共54座很大的佛塔,每一座佛塔的四面都是依照當時國王的面容去建造的,面容都大不相同,方位也都不同。但都一樣面露微笑,仔細觀察才能發現嘴角上揚的角度也略有不同呢!但因為有外患侵略,終年戰火不斷,加上國王們都熱衷於建築寺廟而財力衰退,最終棄暹粒而逃亡到現在柬埔寨的首都「金邊」,暹粒的吳哥遺址群在19世紀才被法國考古學家發現。

page01.jpg 
▲吳哥建造技術最令人讚嘆的全是用石塊堆疊而成,沒有用到任何黏著的材質

吳哥城佔地非常大,裡面除了正中央的巴戎寺,出了巴戎寺往前走還可以看到「巴本宮」Baphoun,本來我的行程裡要看「鬥象台」和「瘋王台」,但因為翻地圖都找不到標示(但看到了十二生肖塔)...但我實在很佩服兩個路痴在吳哥窟的五天都沒迷路才神奇,拿著GH發給我的超完美地圖都不怕迷路!重點是地圖也簡單到不能再簡單,再迷路我可以去撞牆了。我們從東邊的勝利門出了吳哥城,和司機約好在大樹下接著載我們到下一個令我期待以久的目的地:塔普倫Ta Prohm。

 

「塔普倫」Ta Prohm

現在因為柬埔寨沒錢維護這些世界遺產,因此這些寺廟都由各國來認養,法國負責維護塔普倫。此寺是由吳哥王朝的闇耶跋摩七世為紀念母親所建造的,而這座寺廟的風格因被巨樹的虯髯蒼根盤踞而獨特淒美,參天的木棉樹根已深根城牆石塊縫細中,也因為樹根擠開了石塊而導致寺廟崩落情形嚴重。法國學者最後選擇了讓木棉樹與寺廟繼續共生,因為除掉樹根也是崩落,不如就讓它們相依吧!也就是因為這特殊風格,吸引著「古墓奇兵」來此拍攝而聲名大噪。斷垣殘壁、樹根盤據的寺廟石牆,還真的超適合當蘿拉的探險地呢!

page.jpg
▲走在塔普倫中,突然回到當初玩古墓奇兵的那股淒美、傾頹、神秘探險氛圍

塔普倫神殿內供奉的則是「智慧女神」,據說是闇耶跋摩七世依據母親的容貌所雕塑的。塔普倫寺還有一個極為特殊的建物叫「敲心塔」,如果站在塔裡背靠著牆然後拍打自己的胸,整個塔內就會發出宏亮的回音,有一說是講有良心的人,在裡面敲打胸膛就會發出回音,反之則無回音。結果ru的回音比我還響亮...不過後來我測試不用靠牆拍也會有很大的回音呢!

DSC02310.jpg 
▲國王思念母親時都會來此,來試一試你會有回音嗎?

DSC02290.jpg
▲塔裡的這些洞不是藝術,而是當初都鑲滿寶石的,戰亂時當然都被挖光光

DSC02295.jpg 
▲蘿拉電影裡逃出來的那個出口,後來建的那個看台有夠擋位難看...

DSC02302.jpg 
▲有幸在穿越黑暗長廊時被我發現書裡寫到的「仙女頭像」

猶如供奉的毀減之神-濕婆神般,「毀滅」必當帶來「創造」,因為大自然對塔普倫的"毀滅",塔普倫也在此中"創造"了和大自然生存相依的和諧之美,直到百年或千年崩毀。

從塔普倫出來已經是中午了,因為吳哥遺跡區實在太大又荒涼,連廁所都很遠才有一間,所以午餐都只能請司機帶我們去。不知是太熱沒胃口還是怎樣,司機帶我們去塔普倫附近的那家餐廳,看來是不錯,但也是被我們兩個這五天來嫌得最慘的一餐...ru說她點的麵沒味道沒油難以下嚥(但還不是吃完了)!我說我的春捲實在又油又鹹到我咬不下去,但不變的是這邊的Fruit Shake真的是很好喝啊!每餐都不會漏點。吃完午餐走出門口有個小插曲,知名景點一定會有小朋友向妳兜售藝術品、明信片,但本來三、四個小朋友像磁鐵般一見人走近全都靠過來死命的推銷,正當我拒絕她們時,想到我帶來柬埔寨的糖果還沒時間發出去,既然我沒錢捧場不如就發個糖果吧!可愛的是,本來向我兜售一個像用手工摺成的小飾品的小女孩,拿到糖果後竟然跟我說:姐姐,這送妳(還講中文呢~)!本來賣我一塊美金的飾品就這麼送給我了,真是天真可愛。因為一顆不到台幣十塊的糖果就換了「灣兜拉」的飾品覺得不好意思,我就再補送她一包餅乾。沒想到ru後來跟我說,旁邊一個小男生看到我多塞給那女孩一包餅乾,突然低頭看了一下自己籃子裡賣的東西,無奈的又看看我手中的餅乾,也許小男孩也想送我換餅乾,但想想自己賣的東西這麼貴會"了錢",還是算了。後來回台灣後,我就不太想吃東西了...畢竟我們已經生活得比他們好太多。

吃飽飯,該出發到下三個景點囉!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