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部落格搬家囉】
看完整文章:吳哥窟自助行-崩密列Beng Meale、空邦魯Kompong Phhluk

 

 

這天是個全新的開始,我又生龍活虎啦!

一大早司機來接我們的時候,本來我們早上是要先去崩密列,下午才要遊船順便在湖上看日落(反正雨季也不用看啥日落),不過司機看了我的行程後,建議我們要從遠的地方玩回來,而且空邦魯的車程,妖受哦!比「女皇宮」還遠。因此我們聽從司機的建議,一大早就從GH出發直奔我大病初癒的第一站:空邦魯。

旅行團都會走「越南浮村」,雖然也是坐船遊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薩湖」,不過那邊聽說觀光化比較嚴重,後來在網路上查到有些人建議比較冷門的碼頭「空邦魯」。所以我的行程裡就排上它囉!船票真的不便宜,年年漲,從二年前查到的資料大概20美金,現在已經30美金了。不過一生中也許就這麼一次來柬埔寨,還可以遊東南亞最大的湖,說什麼也得體驗一下的啊!155美金都在花了,不差這30美金了...(我真樂觀)

第四天DSC02471.jpg 
▲往空邦魯的路上,會經過許多村落,每戶都會架高,屋子都很小卻得擠一家好幾口

往空邦魯的沿路上,看到的村落住家環境大概都如此,簡單用木頭建造,上頭搭個草棚遮雨,沒有門,應該也不需要。大人們忙著掃地、煮飯、聊天,一群沒法上課的孩子們就在門口、馬路邊奔跑、玩耍。多半都沒完整的衣服穿,只有大人穿得整齊些。再過一大段距離有個特別的村落,每戶人家門口大樹下都會擺一隻穿著衣服的「假人」,有的用稻草做的,有的不知去哪撿來的沙包堆成人偶。乍看之下我還真以為有個真人坐在樹下呢。看著這些景像,我這輩子都會印象深刻。這段路程很長,沿路的風景空曠,一眼望去的草原上零零散散的幾隻牛,不過柬埔案的牛都瘦到應該沒力氣耕田才是。

DSCN2997.jpg 
▲牛瘦到「鎖骨」都跑出來了吧...草原上的草也看起來乾巴巴的...

而這邊加油的方式也很特別,雖然也有大型和台灣長差不多的加油站,但各寺廟之間的距離太遠,又太荒涼,所以你常常會在一些景點之間的荒涼路邊看到「簡易加油站」,反正他們的機車都加這種油也不會冒煙,加的方式也挺簡單的,就蓋子打開灌進去就好了。我看司機抽鈔票大概加一次油約二千riel。

DSCN2999.jpg 
▲遠看很像賣飲料的,不過柬埔寨這麼熱的天氣放在路邊曬,不會自燃嗎?= = 

 

空邦魯 Kompong Phhluk

在快接近碼頭的時候,有一段路簡直叫「地獄之路」,沿路紅土泥路就不說了,那條路果然如網友們所說的「不能稱做一條路的路」,雖然我已有心理準備,但真的遇到我還差點沒叫出來。司機這麼經驗老道的還騎到有一點吃力,就怕滑壘,而我們坐在tuktuk車上頭也晃到實在很刺激,跟坐在媽祖出巡的那座轎上差不多晃。

DSC02609.jpg 
▲如果下雨過後這條路還能走嗎?騎這條需要高超的技術...

岸邊放了很多條船,我們買完船票後來引領我們上船的是一個年輕人,笑容可掬我就滿意,但他實在是走太快了,我們兩個在後頭走這條爛路一邊深怕滑倒,一邊又得顧著避開積水的泥灘,落後他很遠,他完全沒回頭看我們跟上了沒,我們兩個肉腳很遜的啊!你嘛等我們一下~~~

一艘大概可以坐二十人的船只坐了我們兩個,因為我們一大早就出發所以到這的時候還沒九點,根本沒遊客在這。結果有一個小男生也跟著我們上船,撐著長長的竿子準備讓船離岸了,這個小男生還會修馬達咧~船長叫我們兩個坐中間點,因為兩旁大大的樹枝常常會戳進船來,船沒窗戶。

DSC02612.jpg

DSC02618.jpg 
▲開進水上浮村的這段水路有些遙遠,四周都是黃濁的湖水

開了大約快半小時,終於有見到一些水上人家的踨影了,開始有聽到小孩的嬉鬧聲、玩水聲。等我開進村落的時候太陽快上頭頂了,在一大片廣闊的湖水上,完全沒得躲太陽。這要是沒事先擦好防曬,不用十分鐘全黑了。

DSC02654.jpg

DSC02675.jpg

DSC02667.jpg

DSC02722.jpg 
▲很會利用時間的孩子,邊洗頭邊玩水 

當我們以為終於可以下船到村落走走的時候,這時船長告訴我們要換小船了,一人5元美金。於是一靠岸,原本船上的小弟弟已經一溜煙的不知去哪划了一艘小船過來。

DSC02684.jpg 
▲這酷小弟從頭到尾都不會笑的,真怕四個人坐這艘會不會倒...

船家替我們舖好了草席,換了一個女人(應該是老婆)來幫我們「開船」,小弟(應該是他孩子)就坐在後面,一餿船四個人,於是我們兩人就換了這餿小船開始航向未知的旅程。

DSC02700.jpg  

原來這餿小船帶我們兩個划向村落更遠處的小樹林裡,感謝老天,這裡終於有遮蔽樹,陰涼了許多。幽靜很有熱帶叢林fu,沿路有很多生態我都看不懂,樹上全黏著一些像貝殼又像螺的小東西,長滿了所有樹。我很好奇,半截樹都泡在水裡卻不會爛的到底是什麼樹?可惜語言不通問也不問到答案。大概我們換了小船划了一段路之後又再次回到剛才大船靠岸的地方,示意我們可以下船了。岸邊的村落後面是另一排人家,這個村落自給自足,船上有籠子養豬,而這邊也有一所學校。船長帶我們去他們家休息一下,於是我們有幸參觀了一下水上人家的住處,什麼東西都蓋高,方便以後拆缷搬遷。不過在這我倒是沒看到網友們說的「划臉盆的孩子們」這景像,也許在另一邊觀光團常去的碼頭才會有,這邊很少人會從這來,也不會有「划臉盆的孩子們」來賺家用了。

一進船長他們家,看到有其他更多的小朋友跑出來,他們鄰居周遭也都常常聚在一起串門子的,看到一堆小孩,找到機會我就把包裡的一包糖果和一些餅乾拿出來分。本來都不笑的那個小男孩,一看見我把一包糖果請他分給大家時,他終於笑開了,我卻沒有開心的感覺。一些小孩、小小孩,甚至連大人們都開心的吃起糖果,我們就趕著回去吃午餐而離開了。如果你沒帶筆記本、鉛筆來這捐給學校的話,也不用擔心,會有小朋友來向你推銷筆記本和鉛筆的...

回程的時候,船長和小弟弟又帶著我們開往洞里薩湖中央,當我們看到那一大片幾乎望不見邊際的「黃色湖」時,船長把引擎熄了,頓時周遭好安靜,湖面上吹起了風,雖然太陽繼續毒辣著我們,但我還是忍不住探出頭,我們四個人就安靜的享受這「短暫寧靜」的片刻,就像什麼記憶都忘了般...

DSC02744.jpg 
▲不愧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啊~這簡直叫海了吧?

DSC02758.jpg 
▲天氣實在熱到爆,到處看得見脫得精光的孩子們在湖中玩水 

到空邦魯真的是有夠遠,光騎tuktuk車來就花了快一個半小時,再加上坐船來回的時間,我們很早就出門,回到市區還是近二點了。這邊的孩子比其它地方都還要熱情,看著遠處屋子裡的孩子,和他們揮揮手,他們也會很熱情的回應你,有的還會呼朋引伴來向我們打招呼,而當我們離開經過一群小朋友旁,還特地呼喲我們看他們跳水,純真可愛的令人大笑。

到了碼頭,我猜司機看到我們兩個應該就知道他的一個半小時苦難又將來臨,我看他屁股不廢也殘了。好不容易辛苦的到了午餐的地方(是他辛苦而已),我請他介紹一間吃飯的地方,於是他這次帶我們來的這間比塔普倫附近那間好太多了,至少吃的東西是像頓食物,還吞得下去。

DSC02763.jpg 
▲在荒郊野嶺竟然也有西餐廳~桌上餐具還擺得挺像個樣子的,不賴~XD

 

崩密列 Beng Meale

在往崩密列的路上會有個關卡,收個過路費$5元美金,進關卡後差不多就快看見崩密列了,大約在羅洛士遺址這區塊。一下車的時候我沒看見寺廟,司機就示意我們可以下車了,於是我倆就往一條通道那走去。什麼?當我看到寺廟門口時還真想大叫,這叫廟?門咧?請告訴我不會就看一堆落石堵門吧?that's all??

DSC02489.jpg 
▲真當我們是蘿拉,這是鬼才走得進去哦!

崩密列的特色就是如此,看他名字的第一個字就知道了,「崩」是它的特色。如果你先看過崩密列,你就不會覺得塔普倫「破壞的很嚴重」了,好險我們先看過塔普倫...但這裡好處是樹長得多,全幫我們把太陽遮住了,簡直是神仙之地,下午烈陽時分來這不失是個好選擇。而當我們杵在前門正納悶「就這樣看完回家了?」時,基於我不會大老遠跑來就這麼放棄的個性,突然和ru說不然我們往右邊找路看看好了。既然來了就冒險吧!反正這裡看來也挺適合冒險的。我真的是烏鴉嘴,心裡每次想的OS都會讓我中槍。當我們往右走時看到橋上有一排穿著飛天仙女局制服的工作人員在乘涼著,當我們走近時,其中一位黑黑瘦小的女生笑嘻嘻的主動迎向我們,看來是要帶路的。 

DSC02569.jpg
▲坐在大門右邊,有一些工作人員等著帶領你參觀「危險之旅」~~ 

DSC02523.jpg  
▲逃出生天後才發現明明前方有蓋好的參觀樓梯不帶我們走...偏帶我們上山下海... 

後來我嚴重懷疑,這女生看來文靜但其實她有蘿拉的靈魂...沒事有蓋好好的樓梯不帶我們走,竟然帶我們從一個被封得差不多的洞口爬進去,接下來的冒險旅途我無法用言語形容,請原諒我的膽小,到裡面後我才發現其實我蠻怕高的...我只能說那個女生真的很猛,她穿夾腳拖耶?!我們倆個穿球鞋了還爬得哭天喊地的實在太丟人(好吧~其實都是我在叫)。

DSC02495.jpg 
▲鑽進這個狗洞後的那片天空才是真正冒險的開始...親身爬過的人才知道

一開始叫我們走懸空的木板我就有點膽顫心驚了,因為我們都沒做心理準備就被帶著上山下海,才會如此刺激。這座寺廟實在崩落的夠徹底,沒一處是正常的,所以當局也特地蓋了一座參觀便道,才方便觀光客進出參觀,當然也有像我們這兩個被帶往「旁門左道」的不在少數。每塊崩落的大石都堆滿了寺廟裡,陰暗的巷道、佈滿青苔的大石,那女工作人員每把我們帶往更高更陡峭的巨石堆,我們的心跳就愈快,明明裡面陰涼,我卻開始汗流夾背了。我很想用英文稱讚她的勇猛,但無奈我用四肢攀爬邊亂叫已經夠忙的了,她幾乎只用兩隻腳像猴子般在深山亂石堆中跳來跳去,而我們倆個幾乎可以像蚯蚓一樣在亂石縫中爬來爬去,我只想趴在大石上。

 DSC02497.jpg 
▲穿越陰暗到不見地的長廊,她還會開玩笑的嚇我們說要爬樹根上去... 

不曉得她要帶我們爬多遠、走多久,只覺得她的腳程實在快到有點誇張(也許是我們慢到有點離譜),但看到我亂叫,她還會在旁哈哈大笑,可我真的一點都笑不出來,只是專心的踩著腳下又高又亂的石堆,希望別摔死才好。沒想到更可怕的還叫我們走一道獨木橋,原來那是個寺廟門的上方,我無法用言語形容了...

DSC02500.jpg

DSC02505.jpg
▲你不會想知道我們怎麼爬過來的...很高的

DSC02513.jpg 
▲書上寫到的這塊「乳海攪拌」縮小版

DSC02506.jpg  
▲左上角那些在門沿上、亂石塊跳上跳下的小孩,我只能說:我輸了...

但人總是這樣,一開始坐雲霄飛車會嚇個半死,說我下次不敢了。但等到逃出生天,才發現剛才那段路實在是有夠刺激,激發想再爬一次的快感,但無奈那個女生帶我們到出口就不知去哪了,連我們想獨自再從「狗洞」爬進去都不敢了,因為沒她帶路,沒她旁邊拉一把,那段冒險路途打死我都不會自己爬的...我還真沒膽。但離我們離開還有一段時間,剛才只顧著爬,都沒時間參觀它,於是我們倆又折回去,不過這次是走「觀光客」正規路線,沿途還找個刺激的暗巷玩玩,試著自己找出口。

DSC02544.jpgDSC02553.jpgDSC02568.jpg 
▲亂石寺廟裡,陰涼幽暗有神秘探險的味道~

在爬了兩次心滿意足後,我現在還挺謝謝那個女工作人員帶著我們冒險,因為我和ru都直喊刺激好玩,不然如果都平淡無味的逛便道,就失去了這座如此有特色的「亂石寺」的樂趣。而那個女生每次見我亂叫,都會在一旁笑笑的看著我們,但不時會回過頭來拉我們一把,保護我們。所以ru也忍不住主動要和她拍一張照留念囉~ 

走出參道時,我們看見旁邊的樹林裡,有一個小男孩牽著兩頭牛緩緩的向我們走來,這個小男生的臉和那個划船的小男孩一樣,不知是被烈陽照得眉頭皺一團,還是生活讓他少了孩子的笑容。但我包包裡的重量如果再不趕快減輕,今天沒發完我看明天就要帶回台灣了。所以當他朝我走來的時候,我已經拿著王子餅、糖果等著他。看得出來這不是混觀光區的孩子,因為他不懂我靠近他要做什麼,也不懂我伸出的那隻手上拿著什麼東西,他愣了幾秒看著我,臉一樣皺著,我點個頭示意要給他的,他伸出的手也是帶著害羞、膽怯的感覺,「慢慢的」拿走我手中的零食。沒像觀光區的孩子一樣,動手很快,懂得說中文「謝謝」,因為那是環境下順理成章養成的,而這個牽著牛的小男孩一定不常遇到觀光客給他零食。沒有笑容,沒說話,怯怯的拿走零食,更讓我覺得早知我該多給一點~XD

DSCN2989.jpg
▲只差沒吹著笛子,我覺得這畫面好像「牧牛男童」~XD

DSC02582.jpgDSC02480.jpg 

快走出參道時,旁邊的樹下坐滿了大人、小孩,如果小孩聚集太多人,我就不太敢發糖果,因為我怕發不夠會大家搶,妳發了一個人接下來一定會引來更多人,所以我只敢發給落單的零散小朋友。反正都最後一天了,背了糖果餅乾這麼多天,只有趁今天大放送全發完囉~

DSCN2993.jpg 
▲這才是觀光區的孩子,會說中文,還懂得在我發完後藏起來假裝沒拿到再領一次~XD 

不管是不是被養成習慣的孩子,其實他們只是單純的想要開心、快樂的食物,不管要藏幾顆、多要幾顆,我通通都會給。不過想來其實也挺無奈,如果生活水準一直都是得這樣,現實所逼下成長的孩子,未來長大後也能會快樂、開心的像現在拿到糖果這般嗎?

未來的路,你們要走好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