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依《祕密》所說的吸引力法則,那麼我之前在博客來「旅遊書特賣會」裡所掃購的香港西藏曼谷吳哥窟希臘,大概就是我此生所心嚮往的地方吧?而我當初買的《柬埔寨吳哥行》(Najaha/著),沒想到就這麼開啟了我人生第一個自助行的契機,當然也是我第一次出國。(其實我最想去的是曼谷...但...唉!)

什麼?所有論壇、素人的經驗都會建議第一次出國要你跟團以吸取經驗,之後再來嘗試自助行,而我就這麼大膽?而且還是到一個「自稱文明國家」不敢去的「落後國家」?不是我反骨,也不是我不怕死,而是我真的對網路上跟團的那種心得及行程敬謝不敏。為什麼?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但老實說我也很緊張。不過你可以說我愛自由也好,龜毛難搞也好,我花自己辛苦賺來的錢當然就要依我想玩的方式才甘願!不是說自助行就是多高尚,跟團的就瞎,而是青菜蘿蔔各有喜好,不管什麼方式,只要你花了錢玩得快樂就值回票價,否則花了十萬玩吳哥窟卻不盡興,那才真叫瞎。(OS:吳哥能玩十萬其實不瞎...挺佩服的)

其實書早在N個月前就買好了,俗話說這就是命中注定、緣份、冥冥之中,要不是三個月前和如如看攝影展時,她告訴我終於要離職有時間陪我出國,那麼我心中那份想了一年的計劃也不會被催促誕生。而要不是剛好在二個月前老闆娘幹得一件好事,那麼我心中那猶豫了半年的想法更不會被實踐,我需要被狠狠踢一腳才會跑。說了一堆廢話,感謝以上兩位贊助一腳~


柬埔寨.吳哥行 吳哥深度旅遊聖經
最早買的《柬埔寨.吳哥行》及後來買的背包客棧推薦的《吳哥深度旅遊聖經》

我這個人總喜歡把醜話說前頭,所以我一直對ruru放狠話:真的敢跟我去?我不喜歡住高級飯店哦!我排的行程會能省則省哦!行程中可能會有一些克難的情形出現哦!(出國最重要是EQ要高...)其實另一方面是因為我窮人一個,窮人想出國當然不可能像「女王團」,如何體驗當地的風俗民情及人文對我來說更重要,能坐當地的交通工具就嘗試坐坐,能體驗當地的傳統食物就嘗試看看,記得有人說過:花大錢玩得開心很簡單,但用最少的錢又玩得豐富才厲害。在我五月開始著手安排行程及找資料的時候,我終於能體會「省著玩」實在難多了。google大神簡直快被我煩死,搜遍好幾十頁的資料,手邊的吳哥窟相關資料就收錄了一大堆,找得我頭昏眼花,東南西北都分不太清楚的路痴要來挑戰國外的行程路線,更難。好險,客棧裡很多背包客都說其實東南亞是最適合自助行的,風俗民情純樸,地圖不大(當然缺點就是交通不像開發中國家發達),你們都不知當我看到暹粒Siem Reap的地圖時有多感動。

朋友都問我怎會想要去那?我想這也是大家都會問我的問題(世界七大奇景之一耶!),我說我也不知道,我討厭夏天出門,但我就對東南亞國家有種莫名的好奇,小Q說我上輩子一定是東南亞人。EVE妹妹聽到我要自助去吳哥窟,死命的嚇我,因為上次她跟團出國時找我去,但我沒錢。這次我終於要去了,她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我該注意的地方,當然也警告我要小心。其實她不說,安全感絕對是我最Care的一件事情,而「貪」是讓人們會遇到麻煩及危險的念頭,我自認我不貪,而我向來也不容易相信人。最困難的當然就是老媽那關,她是最謹慎戒懼的人,但有時難免過於杞人憂天。所以不免俗的當我說完後就得默默低頭的承受長達好幾天的「叮嚀」,當然我不會告訴她是自助旅行...更不會說只有兩個人...以她的個性,我還沒出國,她就已經幻想我回不來了...

這份計劃書寫了三個月,可惜我倆離職的時機不是很好,旅遊旺季似乎需要考驗我的功力,已經提前二個月訂機票,卻還是不容易買到。直到買到比我預算還低的機票,算是為這段旅程有了個美好的開端。當我旅遊日期改了又改、查了又查,終於看見「確認訂位」的字眼時,我跟ruru說:我真的要按下送出囉?當按下去的那瞬間也宣告著,我是真的要離開了,不離開這機票錢就會泡湯。老實說,當畫面傳來確認訂位的一些資訊時,真是興奮異常,興奮的不是要出國,而是「終於下定決心要離職啦!」

還沒談離職就排行程,還沒辦護照就訂機票,我絕對是奇葩...也許當我在寫旅遊計劃表的這三個月裡,最快樂莫過於找資訊、自己預訂民宿、找便宜機票、想最省錢的方法,安排每一天要玩的要看的,該帶什麼東西,該注意什麼安全事項。而在準備的這段時間裡,連淡水關渡宮那條長廊兩旁的幾十隻尊神像都不認識的我,吳哥窟的印度神話及供奉的神祇現在卻可以說出六、七成了,話說《吳哥窟深度旅遊聖經》真的建議出國前先讀一讀,因為我不打算請導遊(聽說導遊大部份說的也不詳盡),如果真的不知道印度教的故事,去吳哥窟就是一直「看石頭」而已...我不想只看石頭,所以就得先「用功讀書」囉!

吳哥之美 
雖然我沒買,但蔣勳的《吳哥之美》聽說也是背包客們推崇的

雖然我也是跟ruru一樣不愛動大腦的人(除了工作以外),但為了想要玩得自由,不得不催促自己要認真找資料,而自助行最累人的當然就是「事前準備工作」,而我在行程安排在背包客的眼中算是非常悠閒的,因為之前和同學到花蓮趕了一堆景點累死人之後,就覺得旅遊就是要自由自在、不慌不忙才能放鬆心情。不過旅遊的樂趣就是這樣,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遇到什麼樣的人、遇到什麼樣的變化,所以把行程安排的愈詳細,但我未必會老老實實的「照表操課」,只是讓我在行程中如果遇到變掛時,能有份不自亂陣腳的安全感而已。長這麼大終於花自己賺的錢出國,也許我純粹只為「沒有遺憾」吧!

就先預祝我倆,Have a happy trip!Angkor, I'm com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